close

  噁心的來了.jpg
收到你送的小禮物
在澎湖沙灘上的留言
(這鐵定不是我合成的  )

原本說好要一起回去
時間卻總是喬不攏
不過聽你說故事,就像是親身走了一趟

大陸人都沒來.jpg
準備前往松山機場搭機到馬公

清晨的台北
空蕩蕩的
與上下班擁擠的街道成了對比
以前的機車停車格,全被大型遊覽車位取代
爲了是陸客觀光之用
至今,卻沒有多大用處
陸客,仍是小貓兩三攤
空蕩蕩的停車場
更突顯景氣還困在寒冬中

聰明人會搭公車.jpg
50分鐘左右,抵達了馬公機場
你說,內行人(or當地人)會在左邊的座位上等公車
不過多數外地人(or觀光客)就會傻傻地花大錢坐上計程車(圖右)
我想,這也是當地計程車司機唯一可以小賺的地點吧...
 
像海角的舊公車.jpg
呼~
久久一班的公車來了
最傳統的那種(冏男孩裡也有^^)
上車會收到一張票劵
下車記得繳回給司機
在悠遊卡暢行的時代下
特別懷念小時候普遍的小事物

 港務大樓.jpg
港務大樓位於馬公港
大B說,船快靠岸時,就可瞧見它的全貌
圓弧狀頗具特色

p的軍營.jpg
在公車上
拍下寬敞的馬路
聽大B興奮地說,這條路可以通往Paster當年當兵的軍營
我不懂他的興奮
也許,當兵,是每個男人最難忘的人生記憶
任何可以跟當兵兜上邊的事情,都會加倍感到意義
 
包緊緊阿嬤.jpg
大B認真地指著街角的一景
我得將照片放大、放大、再放大
才勉強看得清楚
旁人看得趣味
當地人可笑不出來

這張的重點在
因為澎湖的天氣悶熱
阿嬤們的裝扮是會將全身上下包得緊緊
以避免中暑曬傷

傳統老房子.jpg
路程越入村莊
建築物的特色越具澎湖本色
擺脫市區都長同一個樣子
此時開始,要搭配背景音樂:
霹靂神州II之蒼玄泣劇集-夜愁泣雨
才可以配上這裡的一景一物
雖然我沒看布袋戲
不過聽著音樂
我可以感受到你所謂的難過

 古蹟vs村長家.jpg
左邊的大屋子是古蹟
右邊的豪宅是村長家
這畫面感覺像是有錢阿祖vs.富有小孫子吧?
哈哈~
時空背景不同的兩棟建築物
卻有著異曲同工之處
 
沒落的村子.jpg
當地的傳統建築紀錄了當地人的腳印
村子沒落了
五年級生的長輩們,在他們青壯年時期多離鄉背景
離開自己的故鄉,到本島工作、成家、立業、結婚、生子...
多數留下的,不是公務員,就是老人居多

咾咕石.jpg
咾咕石
澎湖傳統房屋的建材
一種珊瑚石灰石
在風大的澎湖,隨處可見咾咕石(or玄武岩)搭起的防風牆

爸逼村子漳州人.jpg
照片看著看著...輪到了這張...看起來沒有甚麼特別
經過大B的解說,似乎在那麼瞬間,我是感動的
(不過聽完我也忘記了大半故事><")

大B說,門口貼的春聯與建築在在表現漳州人風味
此時搭配著清脆的中國樂器所彈奏的背景音樂
豎立在海島上的老房屋
是漳州人落地生根於此的足跡
遙想在祖先飄洋過海移民時期
是甚麼模樣?
如今
滄桑兩字,表露無疑

坍塌的祠堂.jpg
順著前面的情緒往下走
大B引領我來到B爸的故鄉
坍塌的祠堂、早已坍塌的屋頂↓

屋頂也坍塌.jpg
讓後輩覺得莫名可惜
真正的歷史演進、來龍去脈
並不是我們這些幸福的年輕人可以理解
上一輩或是上上輩的故事

印象中玩耍的院子.jpg
在大B的記憶中...
還是小小朋友時,他似乎有在這個廣場玩耍過
那是一種找不回的過去

屋頂上看村子.jpg
爬上老家小屋頂
一覽無遺的是更荒涼的景象

太多這樣的古屋子
大B說~雖然很想在一天之類捕捉很多畫面,與我分享
但是有些地方太像鬼屋了...
他也不便打擾與拍照

老人乘涼區.jpg
小巷弄中的小板凳
是阿嬤與老鄰居常坐的地方
乘涼、聊天、話家常
也成為觀光的景點之一

待重建三太子廟.jpg
這是什麼@@???我問...
這和B爸有段淵源...
B爸酷酷的,像是隱身成台北上班族的特務

大B總是開玩笑口吻說,B爸是三太子的乾兒子
原本我以為是耍我的
果真
我看到了~
這木堆,是B爸的乾爹原本的窩^^

據說...是經過搏杯同意,才有可能當三太子乾兒子...
不過...細節...我當然也不敢多問超酷的B爸...

廟被拆了,只剩下一些刻有圖騰的木條還有樑柱
村子裡的人有對內(澎湖當地村民)與對外(移居台灣本島的村民)募款
我有聽說,以"戶"為單位,每一家捐款作為建廟基金
我期待著...也許~未來某天
我踏上這塊土地,可以看見完整的村民重建的心血
 
 潮間帶澎湖灣.jpg
潮間帶
這名詞,是我去過小琉球一趟,才有具體的印象
在B爸家鄉,靠海
也有一遍獨立、與世無爭的潮間帶

潮間帶.jpg
靜靜地一遍土與海,底下蘊含豐富的生物
希望,這片天然景象,可以保留好久好久~別也成了人類殘害的地方

當兵的b都會坐這看海.jpg
B說,這個私人海灘
鮮少觀光客知道
他在澎湖當兵,特別苦悶的那段時光
只要有空
一定會坐在堤防上,遙望大海大半天
讓自己的心靜一靜
準備好,回到部隊,面對冷酷又險惡的每一天

噁心的來了2.jpg
聽你說,沙灘有越來越乾淨的趨勢
這樣很好~

看到你留言還附上簽名
我想像那畫面
一個胖嘟嘟的中年男子
獨自在空曠的海邊
傻呼呼地跑來跑去
一定是氣喘噓噓

重寫了好多次
塗改好多次
才有這麼漂亮的字跡吧!?

感謝^^我也愛你

 珊瑚的屍體-八逼村莊的沙灘.jpg
特寫另一邊海灘上的沙
你說這都是珊瑚的屍體(講好聽點,是珊瑚留下來的足跡)
真美~
毎塊小石頭,都像是跳芭蕾的舞者
輕舞飛揚

小木筏.jpg
超有FU的小木筏~
靜靜地停泊在海面上
在風大澎湖,可以看到如此寧靜的景象
一定很想定居,就這麼待下去
難怪阿蔡說,退休後決心要去當大海男兒

荒涼剩老人.jpg
靜靜地一個人站在這裡遙望遠方
...在10月份這季節裏...
B爸的故鄉顯得特別冷清
你的心裡應該有許多感想吧?
別難過,人事全非不適合用來形容此處
應該說,你們家,是換個地方繼續熱鬧

講美村精神.jpg
與B爸的故鄉相較之下
B媽的故鄉感覺熱鬧許多
哈~沒有其他照片可以詳加介紹
總之,大B告訴我,在每個村莊裡,都會有一間廟宇
是當地村民的精神中心所在

老街民宿區.jpg
這天,接近傍晚時分
距離飛回台北的班機時間越來越近
大B加快腳步,要拍多點照片,回來跟我做簡報

離開充滿記憶有些荒涼的小漁村
這是熱鬧的民宿區
熱鬧的地方多了人氣
不過也少了些古早味道

行銷做很好的黑糖糕電.jpg
這間是頗具行銷頭腦的黑糖糕店---媽宮
是不是最好吃,見仁見智
不過裝潢到是很亮眼就是了

村里口碑第一的巷弄黑糖糕.jpg
當地人叫好又叫座
在巷弄裡也開了幾十年(據說B媽兒時就開到現在)
正港的好吃超Q黑糖糕店---春仁

哈哈
雖然我到現在也還沒到過澎湖
不過
我投他一票
真的好吃!!

夕陽.jpg
太陽下山了~夕陽西下
謝謝大B與我分享這美麗的景色

回程
計程車司機忽然轉身問大B:你是來找女朋友ㄏㄡ!?
大B說:不是啦...
計程車司機繼續說:騙人啦~你們這些阿兵哥,來做兵...作一作就拐走我們這邊的女生
害我們這邊的男生都娶不到老婆...
大B:...

阿兵哥最愛.jpg
天黑了,招牌街道亮起燈來
左邊的:鄉味"雙併"店招牌沒有亮
卻高朋滿座
大B說,雙併是表示:炸豬排+炸雞排or炸雞腿...大亂併
便宜又大碗
是阿兵哥最愛(曾經也是他的最愛)
哈哈
果真
照片裡真有阿兵哥低頭吃飯

空盪等機處.jpg
登機前
拍下的是空蕩蕩的機場
原來
不是觀光的季節
就是這麼冷清

願~阿嬤一切都好
願~澎湖一切都好
願~觀光業會興起
願~大家日子會越來越好

謝謝大B的分享
相信我踏上這片土地時
也會有你現在跟我說的這種感動

所有相片+老師留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