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初等教育這堂課中
老師給了這個現代名詞 "直升機父母
要我們思考 Good or Bad ? 

這不是空降部隊的形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大紀元9月16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蔡育萍編譯) 
美國的大學校園裡最近流行Helicopter Parents)這個詞,
諷刺那些盤旋在學生週遭,
打探著學生的一言一行,
監視著學校一舉一動的極少數家長。

美聯社報導,在一些大學,這類的家長似乎越來越理直氣壯了,
居然打電話到學校行政部門,
抱怨孩子的住宿安排、室友和學業成績。 

美國科爾傑大學(Colgate)諮詢部主任Mark Thompson感嘆:
「這一代的孩子就是這樣被養育的。
家長不惜付高學費,
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心態,是不言而喻的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來 這樣的父母 
現代  稱作"直升機"

課堂中
老師問:大家都長到這麼大了,
家裡現在還有這種家長的請舉手

我豪不考慮
直接把手舉起

而全班 只有我一隻手舉起....

或許有人以為我的父母像直升機一般
盤旋在我左右 毎天有管不完的事情
雖然 她們是這樣沒錯
but對象不是我
是我的小弟

小弟 有多小?
年紀並不小了 今年要升高二
高三之隔 一腳便要踏進大學階段
也已經是個180公分的俊俏青年了
對於18歲這法定成年數 轉眼間 就會過去

老師說:直升機父母的孩子 通常有兩種
1.習慣問父母意見 什麼都不會做決定
2.排斥父母的干涉 什麼都要起衝突

我想
我的小弟 是選項2 但卻又有那麼一點選項1

雖然我不常回家
但是
難得回去一趟
仍可以聽見他們的爭吵
小則鬥嘴 大則互罵

我一直相信 
父母只是出於好意    弟弟是在叛逆

現在 看到這篇報導
我可以體會 爲什麼他會在網誌中
紓發初無限大的壓力....

有一天週休
接到我媽的電話連環call~
我是家中最自由的孩子
父母不會來什麼關切電話
以為什麼事情發生.....

結果
媽媽打來請教我 弟弟要買什麼mp3?
我傻眼
(事後弟弟說:我都調查好了,就跟他們說要這牌子了,
就是不聽我的...)

之後 mp3是由媽媽+姊姊+姊夫陪同弟弟去買.......
我傻眼

壹台mp3 一個身高180的男士 需要這麼多人陪?

我想
他也是相當不願意

國小四年級
我就規劃全班去老師家玩,
第一次坐公車
有著多少糗事


小弟第一次坐公車
是在高中
我想
高中時的我
早就跑到台北去看展了


原來有那麼多我不能理解得事情
活生生 血淋淋 在我弟身上


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教育問題
姊~千萬不要當直升機阿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